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好改革“关键招”,为经济发展注入“长期动力”
时间:2022-08-14 19:43:06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经济在全球化浪潮中破浪前行,离不开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要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接力奋斗好经济“下半场”,全国上下应牢牢扭住改革这个关键“牛鼻子”,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合力、向改革要效益,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向改革要动力,让创新引擎更强劲。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经济“国家队”肌体更加健硕有力。神舟十三号顺利返回、神舟十四号再探天河,“国和一号”示范电站1号机组完成首台主泵安装,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回顾今年来国有企业“优等生”表现水平,感悟创新带来的“新意”,其中连续几年的深化改革起到了尤为关键的作用。国企改革如此,其他领域亦然。不论是各地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政策送暖,还是继续缩减外资来华投资负面清单,孕育投资兴业沃土,改革的“手笔”无处不在,为我国经济勾勒出一个个蓬勃向上、前景可期的发展图景。改革决定命运,走好经济“前路”,依然要创新驱动、改革“破冰”,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向改革要合力,让合作之花绚烂绽放。改革不仅是向内的“革命”,更是“经济疆域”的向外拓展。在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地球村”里,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只会带来落后。而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在全球经济遭遇世纪疫情等超预期冲击下,中国胸怀世界,广搭世界经济交流和互动平台,以制度机制创新、交流协作延伸,持续扩大世界“朋友圈”,推动全球务实合作。改革前进一小步,经济跨越一大步。放眼神州大地,各类展会合作平台精彩呈现,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密布,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离岸贸易等外贸新模式新业态让世界更加看到“中国机遇”,纷纷选择用脚投票,我国使用外资规模不断创新高就是世界经济合作的一朵朵“繁荣之花”。朝着“合”的目标改革破浪,世界经济航船必将行稳致远,开辟更加崭新的水域。

  向改革要效益,让发展成果造福民生福祉。不论在什么时候,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要开拓创新,以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正因此,世界也更加看好中国。各地也应顺势转变观念,发掘资源、用足优势、优化机制,瞄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世界合作“地方平台”,锻造更多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更大的经济增量、岗位扩容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发展无穷期,改革不止步。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招法,中国经济潜力更足,世界经济机遇更多,“长期动力”就深蕴在一次次思路和行动的破冰中。(周军)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