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太仓研制!商业航天首颗空间生命科学试验卫星发射
时间:2022-12-10 08:31:16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驻太仓记者 周哲)昨天(12月9日)14时35分,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组织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成功发射,将我国商业航天首颗空间生命科学试验卫星“火炬一号”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据悉,“火炬一号”卫星由火箭派(太仓)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制,重12.798公斤,搭载了微重力生命科学试验载荷及对地观测载荷。卫星入轨后,将完成对食品工业微生物微重力条件下生长情况的观测,并实现地面对观测数据的接收。

  “火炬一号”由卫星服务舱和生物载荷试验舱两部分组成:卫星服务舱由热控、姿轨控、电源管理、星务计算机、数传及推进等分系统组成;生物载荷试验舱由微重力微生物培养设备和两台观测相机等组成。

  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火箭派卫星、飞船总设计师闵长宁介绍,“火炬一号”卫星在研制过程中,相继解决了试验载荷气密性设计、生物培养装置温度控制、微生物观测光学设计等问题,为微重力条件下对微生物生长情况的研究提供了基础保障。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开展空间环境下的生物、生命、医学、材料等方面的实验和研究,培育发展太空生物制药、空间试验服务等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火炬一号”这样的生命科学试验卫星可以为空间微重力环境下研究微生物、细胞、蛋白质结晶等在轨试验提供基础条件。

  此次的微重力生命科学试验任务,基于火箭派与东方航天港共建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的合作框架,由火箭派负责此次卫星载荷研制和在轨科学试验。试验主要检测空间环境(包括微重力、宇宙辐射等因素)对肠道中好氧菌及厌氧菌生长情况的影响。研究成果将为开发改善航天员肠道健康的益生菌产品以及功能性食品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未来还能筛选出产业化性能更强的益生菌亚种,服务于食品工业。

  火箭派创始人兼CEO程巍说,自2021年发射了我国首个商业航天生物载荷“火种一号”以来,火箭派每年一个里程碑按部就班地推进公司“三步走”阶段性计划。该公司计划于2023年底发射国内首枚星箭一体化液体运载火箭“达尔文二号”,该型运载火箭具备生物载荷适配性、快速反应、低成本和航班化等特点,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原标题:太仓航空航天企业设计研制,我国成功发射商业航天首颗空间生命科学试验卫星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