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专家解读2022年苏州秋冬新冠“防治方”
时间:2022-12-10 09:06:31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陆珏

  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秋冬季节也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近日,《2022年秋冬季苏州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流感的中医药预防和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以下简称“新版方案”)发布。

  新版方案和以往版本有何区别和特色?市民在参考应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昨天(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苏州市中医应急医疗救治专家组,三位专家为市民作深入解读。

  为苏州人“量身定制”

  方案充分体现三因制宜

  苏州市中医应急医疗救治专家组顾问、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钢介绍,千百年来,中医药在疫病的预防、治疗、康复方面,发挥着独特优势和作用。其中,吴门医派在温病防治上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新冠肺炎正属温病范畴。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中的特色和优势,结合苏州实际情况,由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经苏州市中医应急医疗救治专家组讨论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专家指导,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为基础,新版方案于日前出炉。

  “对新冠肺炎和流感的防治,中医药领域已积极做好准备。”孙钢告诉记者,近三年来,苏州中医药团队充分发挥了吴门医派特色优势,从新冠肺炎的“防、治、康、养”多个环节着手,在疫情防控和治疗中全程参与,获得良好效果。“新冠肺炎临床表现在中医范畴可分三个阶段,分别为风寒湿毒、痰热湿毒、湿毒闭肺,每个阶段的表现都有适用的中医药对策。”我市中医药团队进驻定点医院病房,不断观察、分析、总结、调整,归纳出适用于苏州本地的防治方案。

  “新版方案不仅考虑了今年秋冬季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发病特点,还紧扣吴门医派特色,结合苏州地区气候特点、不同人群体质和需求来制定,充分体现了因时、因地、因人的中医三因制宜的学术思想。”苏州市中医应急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浦明之如是说。

  “玉屏风散”为基础

  抵御外邪直闯内侵

  江苏省名中医、吴门医派士材学派第十一代传人、主任中医师金庆江提到,除了做好个人防护,中医治未病的首要措施就是扶正祛邪、增强体质,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他在采访中重点讲解了元代医家危亦林的“玉屏风散”。“这是千百年来中医药防治传染性疾病的经典名方,也是贯穿我市新版方案制定的基本方之一。”

  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本方以黄芪补气固表为主药,加白术辅助黄芪补气健脾而化湿,而防风善于驱除风邪。吴中医家柯琴称防风为“治风之仙药”。所以,黄芪、白术和防风三药合用,具有扶正气、驱邪气的效果,相当于给人体加了一道屏风,这样外邪就不能直闯内侵了,所以就被命名为“玉屏风散”。

  金庆江表示,我市新版方案中的多个防治方,正是以玉屏风散中的黄芪、白术和防风这三味药为主药,在此基础上再配合精准辨证施治的药物,从而组合成方,充分体现了中医药扶正祛邪治未病的辨证思路。

  取材方便、形式多样

  对办公族也“很友好”

  除了喝粥、饮汤、香囊、足浴等,浦明之还重点推荐了一些便捷的居家防护“特色方”。比如,成人预防茶饮方,由生黄芪、桑叶、麦冬、新会陈皮组成。“这简简单单四味药,就涵盖了扶正固表、清热解毒、滋阴润肺等功效,沸水冲泡、分次代茶口服即可,对市民尤其是办公族来说非常方便。”

  记者看到,新版方案中专门增加了运动、听音乐等源于日常生活的预防方。“坚持体育锻炼,运动适度适量,可选择慢跑、散步、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运动,切记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出汗、过度劳累。”她介绍,年老体弱者可以每天搓手五分钟,重点搓热大拇指下大鱼际的部位,有补肺气、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的作用;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多活动双脚,结合睡前温水足疗,重视足部防寒保暖,可有效促进保健;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别忘多晒晒后背,有助于补益身体阳气,鼓舞正气,防病祛邪。

  中医认为音乐可以调畅情志。浦明之说:“听听令人激昂的音乐,看看喜剧影视片,读些幽默故事等,保持心情愉悦,有助于防治疾病。”根据新版方案推荐,名曲《胡笳十八拍》,可促使肝气柔软、顺畅,达到解郁养肝的功效;睡前听听笛子名曲《紫竹调》,可使心境平和,缓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听《十面埋伏》能刺激脾胃功能,有助于食物消化与吸收;听《阳春白雪》能恰到好处地平衡肺气、助长肺气。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