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夜间出行更方便!342套“萤火虫”点亮温暖回家路
时间:2022-12-10 09:46:4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李郁昊】

  安装照明设施,保障夜间安全。

  行走在夜晚苏州的大街小巷,排排路灯总是会指引前行的方向。由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的城市照明“萤火虫”装灯行动,正通过安装、改善照明设施,解决更多夜间公共照明难题。今年以来,行动累计解决41处照明暗区,安装342套路灯。

  苏州城市照明“萤火虫”装灯行动,在为市民夜晚出行安全提供保障,也让回家路变得更暖更亮。

  新路灯 化解居民“行路难”

  社区收到居民的反馈是在今年秋天。

  西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东瀛记得很清楚,在8月的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中,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沿河路段健身步道的照明问题。

  “沿河空气好,我们平常就喜欢这边走走锻炼,结果每次没结束天就黑了,还要拿个手电筒看路,你说啊吓人的。”社区居民杨晴在社区民意联系日活动第一个发声,对这段一到夜晚就漆黑的道路,她是又爱又恨。相同的居民意见接连涌来,这让刘东瀛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解决拖不得。

  

  图/路段装灯前

  于是,刘东瀛当天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到了这条备受争议的”危险路段“——西园弄(上津桥-西园寺)路段,实地调查情况。

  居民所言非虚,这条长度大约200米的路段,一到晚间,目之所及漆黑一片。没有手电筒的加持,可视范围只能局限在半径2米范围内。更让人忧心的是,路段也会有车辆通行,稍有不慎,会造成事故。

  

  

  图/路段装灯后

  居民有难处,解决自然要速度。刘东瀛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将调查的情况上报。紧接着,虎丘街道迅速对接苏州市城管局城市照明管理处,申请在这条“危险路段”安装路灯。

  “快速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前期调研。从专业角度调查掌握情况就更加重要。”市照明处设施管理科副科长杭冬敏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得知该路段的问题后,城市照明管理处立即启动“萤火虫”装灯行动。

  普通人眼中,安装路灯只要设备到位,就能即刻开工。而事实上,道路状况如何、何处安装最合适......种种状况都需要前置考虑。“我们进行民意调查,居民座谈,再制定一系列的方案。”杭冬敏说。

  11月,12盏LED路灯在西园弄(上津桥-西园寺)路段上新,全新亮相的沿河步道让周边的市民夜间出行不再“提心吊胆”。“来的次数也多了不少,”居民吴阿姨笑着说。

  342套路灯  让夜晚有亮度更有温度

  除了解决西园弄沿河步道的照明问题,装灯的“萤火虫”正飞进苏州的大街小巷。

  

  在姑苏区的馨泓花园,小区内部的路灯已连续使用十余年,光源为光效较差的节能灯,夜间出行不方便也一直困扰着小区的居民。

  4月,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接到社区居民的装灯申请。同样,经过实地调研后,工作人员随即启动了“萤火虫”装灯行动。将小区内的路灯更换为照度更高、均匀度更好的LED灯具。灯光焕然一新,自然收获了居民的满满好评。

  

  据悉,近年来,苏州市城管局城市照明管理处始终围绕城市照明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持续开展的城市照明“萤火虫”装灯行动,贴近民心,解决了市民身边的一些夜间公共照明难题。

  苏州城市照明“萤火虫”装灯行动自2013年7月全面启动,以保障市民夜间出行为目标,按照“全覆盖、精细化、高品质”实施原则,在中心城区范围解决市民集中居住、活动区域存在的零星公共照明问题,为市民夜间活动及出行安全提供保障。2022年,市城管局城市照明管理处结合市民需求,已累计解决41处照明暗区,安装342套路灯。

  (图片由受访者、苏州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原标题:护航夜间出行!苏州“萤火虫”装灯指引最暖回家路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