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萤火虫”和“老苏州”喜庆闹元宵,传统文化韵味浓
时间:2023-02-05 11:03:5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毛文良  通讯员/徐吟之】

  “三面环抱的是汉白玉壁画,取材于苏州著名画家顾志军先生的作品。”昨天(2月4日)上午,苏州市名人馆的一楼大厅内,小朋友一边指着墙上的名人,一边以小义工的身份介绍名人故事。10名小朋友轮番上阵,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这是名人馆专门针对小朋友推出的“萤火虫儿飞”实践活动。志愿者老师对“萤火虫”小义工进行讲解培训,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萤火虫”小义工们把收获总结归纳,进行试讲。馆内苏州不少名人故事,通过小朋友亲自讲解分享给大家。

  活动现场,“萤火虫”小义工们制作了可爱的兔年花灯,喜迎元宵。名人馆管理部工作人员楼焱青介绍,“‘萤火虫儿飞’实践活动名称就取自苏州名人叶圣陶先生的诗歌《萤火虫》。他们在讲解这些名人故事的同时也可以体会到名人精神,以名人为榜样,一如萤火虫一样,用点点光亮温暖大家。”

  “元宵到底是怎么来的,有人知道吗?”昨天下午,20多位小朋友则穿着汉服在苏州市名人馆参与了一场“沉浸式”元宵体验活动。家长跟着孩子们一起深入展厅,“穿越”古今,认识刘禹锡、冯梦龙、徐扬等苏州名人,诵读与月亮有关的名人诗词。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孩子们边走边看名人,边了解他们的各种故事,如何猜灯谜、走三桥等吴地习俗。大家还一起体验花枝令、投壶等传统趣味游戏,在名人馆里欢乐闹元宵。

  苏州市名人馆志愿者、资深导游顾凤娟告诉记者,从古至今,元宵节的主题都是围绕月亮展开,“在中国古人眼里月亮是什么,月亮是一只可爱的兔子。“

  她说,在吴地,元宵节晚上都要走出家门,去参与猜灯谜,走三桥等热闹的民俗活动。“闹元宵这个闹字当中有什么样的文化含义,传承了多少年,这里面苏州的名人们他们有做过哪些事情,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深刻的感受到名人就在我们身边,而不是束之高阁。”顾凤娟介绍说。

  近期,苏州市名人馆还开展了“老苏州讲年俗”、“走近名人·放飞梦想”社区巡展等一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与未成年人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盛宴。接下来,还会举办更多更精彩的活动,“老苏州”与“萤火虫”也会继续和大家见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