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最美人物”朱惠琴:24年初心不改,“暖心用电”温暖万家(上)
时间:2023-03-15 07:34:38 来源:名城苏州网

    25年前,她刚进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便加入了亲情电力服务队,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至今;

    9年前,她帮扶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去年顺利考入苏州技师学院;

    8年前,她成立“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室”,帮助近900个家庭重归于好,近千名儿童重新获得了完整且快乐的家庭……

  微信图片_20230314224846.jpg

  她是朱惠琴,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紫苏叶爱心妈妈育儿社”“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负责人,“暖心用电”志愿服务品牌发起人。在高新区提起她,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爱心妈妈”。近日,朱惠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称号。

    电力服务千万家,从事电力行业在我的心里是非常自豪和神圣的,对待工作和单位我始终有一颗感恩的心,于是时刻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到最好。——朱惠琴

  看望腿疾老人了解需求.jpg

  1998年,19岁的朱惠琴进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那一年,她加入了公司刚成立的亲情电力服务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志愿者,这是朱惠琴第一次与公益结缘。连她自己也未曾想过,此后的二十多年间,“公益服务”会成为她人生最重要的标签。

  2010年,她组织单位的女性员工成立了“爱心妈妈团”,定期看望和陪伴残障、留守、贫困儿童。2015年,她参与公司“五彩梦”募捐冬衣助学,为贵州黔西南贞丰县鲁容乡的纳翁小学募集冬衣880余件。2018年,在她的带领下,成立了“朱惠琴好人工作室”,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员工投身公益事业。

  

  去年年初苏州暴发疫情,与浒墅关供电所结对的金庭社区急缺志愿者,朱惠琴书记立即号召所里所有的青年员工、党员与发展对象前往支援。

  新进青年员工孙毅非常想去参加,但是父母害怕情况太危险了坚决不同意,孙毅和朱惠琴书记说明情况后,同样为人父母的朱惠琴对二老的担忧表示了理解。

  “可是每当想到朱书记上有老下有小尚且冲在一线,她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我觉得作为年轻人没有理由退缩!”孙毅说,后来他又和父母进行了沟通,最终取得了父母的同意。

  

  金庭社区工作人员朱一静介绍,朱惠琴带领支部的7位同事投身到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在数据信息采集岗位,他们前后参加了12轮核酸检测,共接待16000人次。

  “朱惠琴面对繁重的志愿服务工作,还把感触较深的细节都记录下来写下两份心得分享给大家,给后面的志愿者留下了很多有用的暖心提醒。”谈及去年这件事,朱一静印象深刻。

  志愿服务源于国网人前赴后继的精神传承:从19岁的“小朱”,到43岁的“朱姐”,容颜变换,初心不改,朱惠琴用整整24年的坚守,点亮万家灯火,更点燃了万盏心灯。

  看望退休老党员.jpg

  2019年,在她的带动下,公司形成了“暖心用电”服务品牌,在公司市区的19个供电所全面推广,以朱惠琴为首的服务团队奔走在千家万户,为乡村社区孤老和特殊家庭建立用电服务档案,坚持定期上门免费进行用电检修,保障用电安全,仅2022年,就累计上门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29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39次。

  现在,像这样无私奉献的公益之心,又通过朱惠琴的身体力行传递给后来者,带动年轻人循着前辈的步伐,继续前行!

  (记者 彭若男 熊曙光)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