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外贸发展新动能!苏州跨境电商发展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3-03-20 09:10:20 来源:苏州日报

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全市跨境电商年复合增长率60%,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苏州跨境电商发展按下加速键

  □苏报记者 韩丽媛

  近日,常熟一家传统外贸企业决心进军跨境电商新赛道,借助云端将服装推向海外舞台。

  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去年,苏州市跨境电商业务总额同比增长41%。记者获悉,自2016年苏州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跨境电商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60%,纳入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统计的跨境电商业务总额超过600亿元。跨镜电商的本质是“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近年来,苏州政企协同,创新举措,上下游企业纷纷加盟,苏州的跨境电商生态越发完善。

  跨境电商“走红”,外贸再添引擎

  越来越多新老外贸企业选择踏上跨境电商新赛道。

  “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入驻,每家企业的跨境电商交易量也在逐年增加。”跨境电商B2B服务平台苏州大健云仓市场部总监张人元说。苏州作为外贸企业重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有意识地主动关注和了解跨境电商的外贸方式。“尤其是近5年来,受国际贸易形势、新冠疫情的影响,外贸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企业家都希望找到降本增效的方法,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创新的方式之一,已经获得了实践和验证。”张人元说。

  今年3月,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阿里电商平台接单后,将一批组件出口到罗马尼亚。2020年,主做光伏产品的阿特斯从传统外贸企业,拓展至跨境电商,并成立运营团队。此后,企业多了一个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出口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产品至东欧、中东、东盟及非洲国家,销售额逐年增加。“初出茅庐,没想到效果还不错。”阿特斯全球市场部负责人张含冰表示,近年来,“双碳”目标背景下全球光伏市场蓬勃发展,去年阿特斯阳光电力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单月出口业务额达1亿元人民币。

  “从这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阿里平台上跨境电商新客户销售额已超过线下广交会新客户的成交额。”蔓莎(苏州)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丹说道。这是苏州一家制作中高端香氛用品的企业,产品远销澳洲等地。姜丹认为,对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来说,跨境电商平台是企业的一个重要销售渠道,“有客户通过阿里国际站平台搜索品牌找到我们,也有全新的客户在线下展会或其他途径听说品牌后到电商平台下单。”

  苏州于2016年入选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据统计,目前苏州企业在亚马逊、速卖通、阿里国际站、中国制造网上的数量规模已居全省首位。苏州卖家在亚马逊、速卖通、阿里国际站的年度成交额规模也居省内榜首。

  数字创新涌现,智能柔性流通

  不断更新的云科技让海内外供需两端对接更顺畅。

  “跨境电商相当考验供应链的反应能力。”姜丹说,与传统的外贸配置相比,跨境电商业务意味着面对的人群、信息变成海量,如何寻找精准的客户群,如何从生产、发货到售后等一系列的流通节点提高效率?“纯靠带货出国、口耳相传的传统营销方式,或是人工电子邮件的回复,难以保障买家良好购物体验。”

  亚马逊等头部跨境电商平台推出高效便捷的技术服务。今年,亚马逊云科技及亚马逊电商针对苏州的行业制造基地工厂出海,提供出海赋能体系。亚马逊云科技行业生态合作伙伴总监刘赛介绍,该体系包括数字营销与运营、大数据分析等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精准营销技术。“比如卖家在平台中输入产品关键词,定位销售目的地,数据库就能推送当地的相关人群、商店、工厂,提供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帮助外贸企业更准确地找到目标客户。”此外,客户验厂环节也可以更轻松。亚马逊云科技联合服务商基于aws云底层数据提供HOLOLENS全息眼镜,使用增强现实技术让远在海外的客户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工厂的实际生产情况。目前苏州已有科技制造企业尝试。“这样就能把半年的验证考察时间缩短一半,甚至更短。”刘赛说。

  除营销数字技术外,柔性供应链服务也越发完善。去年,大健云仓成功赴美上市,成为纳斯达克海外仓第一股。企业创新推出大件外贸B2B“供应链前置”模式,加快送货效率。张人元介绍,以往海外消费者订购一套沙发,假如从苏州的工厂发货需要3个月,中间还需经销商、平台多层加价销售,时间、金钱成本较高。“通过跨境电商B2B平台,海外消费者一周之内就能收到货物。”张人元说,这是因为外贸工厂利用大健云仓平台早在交易前就把货物放在北美14个海外仓内。消费者在亚马逊平台下单后,大健云仓立即启动发货。“这样,压缩了中间环节,厂家利润大幅提升,消费者也得了实惠,实现双赢。”目前大健云仓有20余个海外仓。

  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在跨境电商数字化领域发力。今年1月上旬,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以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模式出口海外。苏州文之都贸易公司的自研柔性供应链系统podcp.com平台已启动内测。苏州行之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简赢软件产品已在苏州拥有3500家跨境电商企业用户。

  做优营商环境,打造良性生态

  体系化服务中心的出现让跨境电商生态加速完善。

  近日,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程欣忙着对接速卖通等电商平台,组织外贸企业交流活动。与此同时,苏州(常熟)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傅海姣也忙得不可开交,她在浙江、苏州两地穿梭,帮助常熟政企对接学习浙江的跨境电商模式。

  近年来,苏州跨境电商的企业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立体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去年7月8日,全市首个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在虎丘区(苏州高新区)报关服务中心内设立,成立不到一年,该服务中心已携手日本最大电器销售商“山田电机”,为“苏州制造”构建“品牌出海”新通路;协助苏州商泽网络解决小包物流进度查询难题等。同年,苏州(常熟)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两大服务中心致力于推动形成制造、交易、集货、支付、物流、仓储、结算、信贷等全产业链“闭环式”生态圈,助推“苏州制造”走出去、拓市场、卖全球。

  “服务中心选择的区域都已形成了特色产业带,有一定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设立后可以强化服务资源的集聚共享,提供政策宣介、业务培训、专业咨询等跨境电商全链路一站式服务,更好推动良性生态圈的形成。”苏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明瑶华说。作为从业者,张人元认为,“加强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和苏州外贸企业的连接,可以让更多外贸企业了解跨境电商的优势,让传统外贸企业实实在在地尝到跨境电商高利润、高效率的甜头,让更多外贸企业看到创新型、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示范效应,可以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

  截至去年年底,苏州两个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已服务企业600家,累计线下走访、电话沟通和网络联系企业1100余家,开展跨境电商培训、沙龙等活动40余场,对有实际诉求的企业实现走访服务全覆盖。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