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紫金e评: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让C919飞得更高更远
时间:2023-05-29 15:36:25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5月28日10时32分,航班号MU9191的C919首航飞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经过约2个小时的飞行后,C919顺利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并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这标志着C919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正式进入民航市场,开启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新征程。

  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C919大型客机作为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从立项、下线、首飞、取证,到交付、首航,C919的“一飞冲天”,不仅让几代中国航空人的“理想照进现实”,而且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最强劲的窄体客机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对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飞机事业一定要办好”。大型客机研发和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要有雄心壮志,世界科技巅峰我们都要奋勇攀登”“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要把安全可靠性放在第一位,消除一切安全隐患”……这些年,国产大飞机取得的每一个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都十分关注、记挂于心。广大科研人员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不懈奋斗、合力攻关,走出一条自主设计研制之路、适航验证之路和市场开拓之路。

  “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C919“圆梦”蓝天,也是我国坚持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人间正道,以开放聚创新之势的生动写照。C919研制伊始,就明确“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实行“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截至2022年底,C919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其中不乏国际客户,显示出竞逐国际市场的实力与魄力。《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显示,到2040年中国的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占全球客机机队比例22%,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航空市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将独立自主与开放创新有机结合,是C919成功翱翔蓝天的秘诀所在,也开启了中国制造新时代。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开启商业首飞,对于C919未来漫长的商业运营来说,只是第一步。大飞机翱翔蓝天,只是创新中国逐梦征程上的一个里程碑。从来路看前路,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一条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从大势看趋势,以全球视野谋创新,以人类福祉量创新,才能让更多中国大飞机飞出国门、飞向世界,让中国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尹贵龙)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