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地评线】荔枝网评:C919商业首航,满载自豪信心向复兴
时间:2023-05-30 22:25:59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5月28日10时32分,由C919大型客机执飞的东方航空MU9191航班,载着近130名旅客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起飞,经历1小时59分钟飞行,于12时31分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这标志着该机型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实现“研发、制造、取证、投运”全面贯通,正式进入民航市场,开启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新征程,国产大飞机的“空中体验”正式走进广大消费者。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记录下奋斗前行的足迹。自2007年国家批准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7年首次试飞,从2022年9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到2022年12月完成首单交付,再到此次圆满完成商业航班首飞……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时至今日,搭乘上国产大飞机C919,我们在享受安全舒适的飞行旅途时,更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创新、创业、创造的奋斗故事。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从机体结构件到机载系统设备,从机头试验到机尾复合材料应用,从国产化率达到60%到取得102项关键技术突破……国产大飞机C919“大块头有大智慧”,体现出了中国科技实力的进步。C919大型客机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C919圆满完成商业航班首飞,不仅是一个飞机型号的起飞,更是我国民机事业的起飞。

  大型客机制造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王冠”和“大国标配”,检验着一个国家的人才水平、工业水平、科技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当今世界,拥有制造大飞机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制造大飞机更是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C919从研发制造到试飞、交付再到商业运营,预示着“航空梦”这块拼图得以全部成形,中国大飞机“圆梦”祖国蓝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截至2022年底,C919大飞机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放眼未来,围绕“四梁八柱”航线网络,国产大飞机C919将投入上海、北京、西安、昆明、广州、成都、深圳等地的优质精品航线。我们坚信,与国产大飞机C919一起腾飞的自豪与信心,必将更好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奋进民族建设、强国复兴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王玉星)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